給新生的叮嚀:
  諮商心理學是一門艱深且專業的學科,要成為諮商輔導人員需要經過漫長的修鍊,除了擁有一顆願意幫助別人的心,也要具備關照與強化自身心理強度的知能。

在入學前可閱讀相關的書籍、參與諮商相關工作坊、參與個別諮商或團體諮商,幫助自己釐清是否適合就讀本系。

適合具備下列特質的你/妳:
  熱心助人、喜歡與人接觸聊天、同理心、溫暖、樂觀、情緒穩定、抗壓性高……等等。

將學習的專業
   課程分為「諮商心理專業模組」、「學校輔導專業模組」及「人力發展與員工關懷模組」。

從那些方面能夠充實自我呢?
https://oaa.ntcu.edu.tw/files/users/2/image-20210713171937-1.png充實先備知識:
1.觀看諮商輔導相關課外書,例如:安慰的藝術、歐文‧亞隆系列(生命的禮物、日漸親近:心理治療師與作家的交換筆記、診療椅上的謊言、愛情劊子手、媽媽和生命的意義、日漸親近:心理治療師與作家的交換筆記、一日浮生:十個探問生命意義的故事…)、一位心理學博士給外甥的50封信。
2.參與國內外各大學心理相關科系磨課師(MOOCs)線上課程。
3.閱讀中文期刊,例如輔導季刊等。
4.觀看TED演講或線上相關講座,認識更多的心理學家與主題趨勢。
5.觀看電影,並嘗試體會與分析電影中角色與情節的經驗。

https://oaa.ntcu.edu.tw/files/users/2/image-20210713171937-2.png強化自我能力:
準備英文檢定,完成系上規定的畢業門檻,讓未來學習更加順利。

經歷四年的學習,你/妳將成為:
1.理解諮商心理學與輔導的專業知識。
2.擁有助人工作的實務能力。
3.擅於與人溝通合作。
4.能欣賞與接納多元族群的差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