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新生的話:
成為區社大家庭的一份子。對於接踵而來的大學生涯、對於即將生活四年的「臺中教育大學」,乃至對於「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」,相信都懷有一些憧憬、一些期待與一些恐慌。
高中以前的學習歷程,猶如品嘗一份「套餐」,所有的學習步驟、學習內容,都有周遭的師長與家長專人打理;然而到了大學,不論是課業、社團、工讀,都必須學習品嘗「自助餐」—自己選擇,但也要學會自己負責。
切記要學會做自己的學習主人。希望在四年後畢業踏出校門的那一刻,回首中教大時光,是一段無悔而充實的身影。歡迎您加入。

適合具備下列特質的你/妳:
1.擁有區域與社會發展的專業知能及基本研究能力。
2.建立社會關懷的服務情操及社會參與的行動能力。
3.培養學生具備在地化、區域化暨全球化的宏觀視野與胸襟。

將學習的專業
1.本系透過「Region」與「Development」兩主軸之交集,突顯學術特色。
2.在區域領域方面,結合了原先的史、地專長,再加上區域發展的概念,下分「區域發展」與「全球化發展」兩個群組。
3.社會發展領域則整合社會科學知能,將區域觀念落實於社區,並以人的發展與社區的發展為經緯,區分為「社會發展」與「社區營造」兩個群組。

從那些方面能夠充實自我呢?
https://oaa.ntcu.edu.tw/files/users/2/image-20210713171937-1.png充實先備知識—參考書籍:
1.朱道力、薛雅惠(2006)《旅遊地理學》五南圖書。
2.周婉窈(2014)《少年臺灣史》臺北:玉山社。
3.徐雨村譯,Kottak著(2018)《文化人類學:文化多樣性的探索(第17版)》。台北市:東華。
4.洪翠薇譯,Stella Cottrell著(2017)《大學生了沒:聰明的讀書技巧》深思文化。
5.真敬(2021)《大學生一定要做的100件事》海鴿。
6.李尚龍(2018)《大學不迷茫》今周刊。

https://oaa.ntcu.edu.tw/files/users/2/image-20210713171937-2.png強化自我能力:
1.基本電腦使用能力(如WORD、POWERPOINT製作等)。
2.熟悉基礎學術場館,如北部地區的國家圖書館、國立臺灣圖書館;中部地區的自然科學博物館、公共資訊圖書館;南部地區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、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;東部地區的卑南史前博物館。
3.如非中部在地學子,可以在疫情舒緩之後,提前到台中,利用大眾運輸工具(公車、捷運、i-bike等)熟悉未來的學習環境,以利「臺中學」課程的走讀要求。

經歷四年的學習,你/妳將成為:
1.具備區域與社會科學專業知識與實務能力。
2.蒐集、分析與詮釋區域文化及社會現象的能力。
3.處理時間與空間議題以及個人與社會問題的能力。
4.規劃與營造區域社會發展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