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新生的話:
    歡迎邁入大學生活,在這個自由天地裡,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齊聚一堂。
不管是「人際」的磨合、「溝通表達」的練習、「課外(社團)活動」的歷練、「圖書資料檢索」的策略及工具運用......,這學術的殿堂有著諸多挑戰,將逐一解鎖新鮮人的你面對衝突、獨立思考、自動自發及解決問題等各項技能。
相信系上老師的帶領吧!多做、多看、多想、多觀摩,別害怕衝突跟嘗試錯誤,大學期間多方探索興趣,規劃相關領域的專業證照,參與各項服務學習並地方走讀踏查,不要設限、勇敢選擇,四年生活必定精彩無限。

適合具備下列特質的你/妳:
    「頭戴台灣天,腳踏台灣地」的你,眼睛所見、生活所經歷的台灣長什麼樣子呢?不管是內向害羞,還是外向奔放,只要是關心台灣的文學、歷史、文化和社會現象,喜歡台灣語言的你,都非常適合來讀台語系!
舉凡教育圈、文化界(文化創意、編輯出版、語言傳播、地方文史工作室)、公部門或商業領域……都能發現台語系友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喔~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。

將學習的專業
除了文科和教育相關的課程,院共同必修臺中學2學分課程,基礎及核心課程45學分,選修課96學分,在升大二時依興趣進行分組:語言與教學組及文學與文化組。
本系課程領域包含語言學、語言教學、文學、文化等四大系列,所有課程以全台語教學為主,讓你沐浴在本土語言的環境中,此外,客語、日語亦為修習課程。大致課程有:
1.語言系列—包含台語、客語、日語、語言學等。
2.語言教學系列—包含台語教材教法、語言習得、台語電腦教學等。
3.文學系列—包含台語文學、客語文學、原住民文學、白話字文學、台灣文學等。
4.文化系列—包含台灣民俗、傳統戲曲、文化資產、文創、表演藝術、台灣歌謠等。

從那些方面能夠充實自我呢?
https://oaa.ntcu.edu.tw/files/users/2/image-20210713171937-1.png充實先備知識:

1.公視台語台相關節目,如:全家有智慧、寶島鼓仔燈
2.「咱來學臺灣閩南語」學習手冊
3.臺灣閩南語羅馬拼音教學網
4.哈客網路學院 (提供許多免費客語線上課程EX: 看影片學客語(行動學習))

https://oaa.ntcu.edu.tw/files/users/2/image-20210713171937-2.png強化自我能力:
因一年級必修課程之作業須提交完整的家鄉報告(上百頁),建議學生入學前有空時多踏查走讀、蒐集並整理家鄉文獻、資料,提早準備。
把握高三及升大學的暑假,報名英語或日語檢定,給自己一個機會,超前布署,提早準備本系的語文能力畢業門檻(台、客、英、日語)。

經歷四年的學習,你/妳將成為:
大學四年除正式課程外,另有幾項教學配套:
1.教學語言:課程以台語為主要教學語言。客語、日語課程也是重要教學語言。
2.語言檢定:學士班學生畢業應通過台語中高級、客語初級、日語初級、英語初級。碩士班學生畢業應通過台語中高級。
3.課外實習:學士班學生必須主動選擇與台灣語言、文化、民俗、文學、藝術相關之校內外活動參加,完成300小時的課外自主學習。
4.畢業作品:學士班學生畢業前必須完成一件畢業製作,由一位本系專兼任教師擔任指導教師。學生可自選主題,主題須與本系專門課程相關。作品形式可以是:學術論文、田野調查報告、紀錄短片拍攝、影片製作、戲劇製作、教材編寫、教具研發與製作、文學創作、網站架設或多媒體光碟製作、其他與本系專門課程相關的作品製作。
5.本系要求大學畢業生四項語文能力,台語中高級、客語初級、日語初級及英語初級,將多方充實你/妳的語文能力,此外,300小時課外自主學習將驅動著你/妳四處踏查、觀摩學習及服務,整合所學進行反思;而畢業前夕的專題作品發表,形式多元、富創意巧思作品在大舞台上彼此切磋,大學四年的心血成為最佳畢業禮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