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長姊給新生的溫馨叮嚀:
A學姊:
本系的所學的範疇較廣,一方面來說學生未來發展方向較多元,沒有太大的限制,所學不管在哪個領域都能用上;但相對的,也代表學生需要承受更多的壓力,才能在一學期的時間內盡速掌握課程的精隨,所以抗壓性不夠的學生要有一點小覺悟,有些課可能不怎麼輕鬆。
希望進來本系的學生,都可以在這四年的時間充實的度過。我們的老師都很願意傾囊相授,學長姐也很好相處,相信各位在各方面都能收穫頗豐。期待與你們相見。

B學長: 
首先恭喜成為中教國企的一員,歡迎加入國際企業系的世界。
在你認知中的大學生活是如何的?任你玩四年?終於解脫?還是另一個旅程的起點。
現在來看,進入大學彷彿還是不久前。當時是我第一次離開家到外縣市讀書,對新生充滿憧憬、希望,但也懵懂無知。回首望去,如果有機會重來,我會去做幾件事:
第一、我會去瞭解我念的系開給我的課有哪些:必修的有哪些?選修的有哪些?哪些是我想修而系上沒開的?這些課我可以在哪裡修到?
第二、我會去瞭解我如何去找到諮詢的對象?我的學長姐、我的老師或我的長輩。
第三、我會規劃在畢業前這四年的大學生活,除了學業上,有哪些社團是我想參加的。之後是否想要出國交換等等。
當然這些都是後話了,在你們進來後將會有一系列活動協助你們適應大學生活,好好享受大學時光吧!

適合具備下列特質的你/妳:
在國企系,分組報告、案例研討是家常便飯,所以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將會顯得十分重要。在討論過程中必須要有邏輯的組織想法並且經常會需要分析數據,所以基礎的數字概念也必不可少。並且國際企業須具備洞察世界脈動的觀點,因此多利用報章雜誌或是網路等媒體接觸新資訊,讓自己具有世界觀。
本系也最適合想學習「在面對雜亂的資料時,仍舊能謹慎細心的整理分析」、「就算有很多雙眼睛盯著自己,還是能沉著冷靜地表達自己的觀點看法」、「喜歡與人交流,分享彼此的心知、所學或生活」的特質的你/妳,不過就算現在沒有這些特質,相信進入本系後也能激發出你/妳這些方面的潛能。

將學習的專業

國企系係以培育國際企業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,並結合科技、實踐、國際觀的能力培養策略為發展主軸。以三大模組課程與實務整合應用,配合AI未來趨勢的潮流,將課程以趣味的VR科技設備教學,以實踐實作的學習教學,以在地國際化的環境教學,並結合國際交換生、雙聯學制等的國際交流,培養學生對市場具敏銳度,並能主動思考、良好的溝通表達與產業接軌的競爭能力,達到學生學習創新與實踐的能力,以及掌握企業永續經營的精神。

課程規劃當中,大一大二以基礎課程為主,例如管理學、經濟學、會計學、微積分等,大二除了基礎課程,亦開始接觸專業課程、大三大四則將專業課程分為三個模組,分別是:
1.國際企業與行銷模組—有人力資源管理、行銷研究、消費者行為、廣告行銷等相關科目。
2.國際財務金融模組—有財務報表分析、成本會計學、貨幣銀行學等相關科目。
3.創新與電子商務模組—有統計資料分析與應用、創新與創業管理、企業營運計畫書撰寫實務等相關科目。
本系三大課程模組中可自由選擇有興趣的領域鑽研。而國企系也開設豐富的選修課程,讓同學們可以獲取多方面的知識,也因此相較其他管院科系,國企系學生的職涯選擇相對多元,能夠更彈性的安排自己的學習重點,也讓我們有更多時間規劃人生職涯。

從那些方面能夠充實自我呢?
https://oaa.ntcu.edu.tw/files/users/2/image-20210713171937-1.png充實先備知識:
1.閱讀《鈔級文字:文字力教練Elton教你的關鍵20堂熱銷文案寫作課!從賣點、受眾到表達的銷售技術》、《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》、《電商 Zero to One:從0到1》、《五分鐘商學院系列》及《如果,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.杜拉克》等相關書籍。
國企系學生閱讀後感想:
(1)五分鐘商學院系列:
以貼近生活的例子帶領讀者洞悉商業概念,深入淺出的講解多種商業理論,每天五分鐘,輕鬆進入企業運作的大門。
(2)如果,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.杜拉克:
彼得‧杜拉克,管理學之父,他寫的《管理》更是經典中的經典。但要一個商管新鮮人去拜讀他的作品是何其困難。故在本書作者擷取彼得‧杜拉克在原著中的精髓,以簡單易讀的口吻描述重新打造一支高校棒球隊過程中的起落沉浮,展現理論的實際應用。

2.瀏覽本系網站: https://ib.ntcu.edu.tw/ 以了解課程架構與其他和本系相關的事物及活動;瀏覽本系系學會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tcuaib 以了解本系學生在課外時間舉辦哪些活動來充實自己的生活。
3.參與各校開放式課程與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平台所提供的免費課程(商業活動主題): https://portal.wda.gov.tw/mooc/index.php 。
趁著進入大學前,不妨去多看看不同的開放式課程,為自己訂定學習目標和學習方式,並透過了解課程內容,做為自己未來修課的規劃。

https://oaa.ntcu.edu.tw/files/users/2/image-20210713171937-2.png強化自我能力:
建議入學前可以培養閱讀國內外新聞的習慣,以增進對時事及市場的敏銳度,未來在課程中所學的知識也能更好的應用;此外基本的外語能力也需要往口說方面加強,而不是只停留在聽讀寫而已,畢竟唯有敢說才能更利於溝通。1.邏輯思考與溝通能力
在日常談話、報告討論或提出問題時,或多或少會有詞不達意的情況產生,導致他人誤解了你的意思。為了避免這種情況,邏輯思考的訓練就顯得極為重要。
2.語言能力
語言能力的必要性不需多言,除了在課程中會遇到的原文書、全外語授課的課程外,更有不少國際的交流機會,因此在上大學前可以好好精進自己的外語能力。
3.自主學習能力
最後一個能力是我認為每個人必不可少並且都需要練習的能力,人生並不會永遠都在教室裡,也不會一直有人為你規劃你所需要學習的課程。不只是在大學階段,乃至於整個人生學習都顯得尤為重要,透過自主學習,可以發現更多自己所需要、所感興趣的事物,並且更進一步探究自己想鑽研的領域,最後養成持續學習、不停成長的習慣。

經歷四年的學習,你/妳將成為:
大學四年期間,本系將培養你/妳成為擁有獨立思考、能洞察時事、善於觀察並分析、具有領導與被領導的能力的同時有抗壓性的長才,能在嚮往的領域能盡情的展現自己的優勢,發光發熱。
1.商管知識與理論基礎、各領域專業知識
2.溝通協調與合作能力
3.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
4.國際企業與行銷之管理決策能力
5.國際商情分析與資訊處理能力
6.全球財務金融之分析能力
7.國際企業實務能力